top of page

感受內心的寧靜-木酢達人炭盆DIY

前些日子菜菜跑去了新竹湖口「木酢達人」的營運總部,體驗炭盆栽DIY。相信很多朋友是第一次聽到「炭盆栽」,沒錯!目前台灣就只有木酢達人有這項商品服務。就讓菜菜來跟大家介紹一下,木炭並不只有可以拿來燒,還可以拿來療癒內心喔~真的是很棒的循環經濟。

一踏進總部辦公室,迎面而來是淡淡的木酢香氣,也許因為還擺放了許多炭盆栽,整個空氣就是讓人很神清氣爽的感覺,非常舒服。

要做炭盆栽的第一步,必須先挑選合適的木炭當作盆器,不要小看這個步驟喔!這可是每個月開窯後,木酢達人的職人們先從幾噸的木炭中,先人工挑選出適合做盆器的部分後,再讓大家挑選自己喜愛的木炭。


小朋友也自己挑一個,搞得全身黑乎乎的XD。


接下來就是看挑選的木炭是否有可以乘載植物的部分,小小的凹洞要視情況是否要把凹洞鑿大,鑿洞的過程要很小心,因為木炭有紋路,很容易在鑿洞的過程破裂,在這個程序失敗的機率約有七成,所以如果挑選的木炭本身就有很好的乘載點,那是最好不過了!


接下來是用清水洗淨炭盆,經過這道程序,炭盆會變得亮晶晶,原來木炭洗完會這樣發亮啊!因為平常木炭都是拿來燒的,根本不會拿木炭去水龍頭底下洗啊~


炭盆的部分準備好後,換植物上場囉!這次菜菜挑的多肉是「海豚」,仔細看上面有很多隻海豚啊XD


將多肉從塑膠盆完整移出後,把多餘的土撥乾淨放到準備好的木炭盆上。


最後再用泡過水的水草覆蓋在外露的根部,就完成囉。


登登登~~~菜菜的海豚+月亮炭盆器,我叫他「海豚灣」XD。是不是很療癒!!看似簡單,但其實需要一點技巧跟審美觀(這個超難WWW)。


當天我們一共做了五個小炭盆,不論是放陽台或是辦公桌上,感覺都好療癒喔!而且其實不只可以種多肉,因為炭盆栽的排水非常好,還有許多植物都很適合。


現場擺放的大型炭盆栽


擔心自己真的不是「綠手指」,沒關係!乾燥花或不凋花類其實也是可以的~~~家裡不要擺假花就好了XD。

以上是菜菜的炭盆栽DIY心得分享,大家有沒有看得心癢癢想自己來做一盆呢?療癒自己或送給朋友都很適合。目前課程規劃中,請有興趣的朋友,按讚+追蹤「Outing阿丁粉絲團」,並設定搶先看,開課消息會第一時間公布在粉絲團喔。

🌟炭盆預約開課系統已上線

分享課程資訊如下:炭盆含植物

上課地點:竹北厚食聚落 「炭窩」

課程時間:每場次約1.5小時

課程費用:1200元/人

體驗人數:5人成團,請自行湊滿人數再行訂購

報名連結:


#木酢達人 #炭盆 #開幕植栽 #送禮自用



bottom of page